学术动态


十大赌博老品牌网站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第二次会议

时间:2023-11-28作者:文章来源:十大赌博老品牌网站浏览:94

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暨教学研讨会2023年第二次会议于2023年11月23-25日在广州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与委员,来自国内127所高校的十大赌博老品牌网站领导、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或教学负责人等。

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十大赌博老品牌网站郑喜群教授、十大赌博老品牌网站张丽媛副院长、刘彤彤副书记及核心课程主讲教师张春芝、张洪微,组织员邹丹丹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征宇教授回顾本届教指委2018年成立以来,紧密围绕“推动本专业教学教育等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本专业的教学教育水平,整体提高本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整体目标而开展的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随后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朱蓓薇院士作《新工科背景下食品专业立德树人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考》的报告,从我国传统教育思想中蕴含“立德”与“树人”、近代转型中提倡“立德”与“树人”、现代发展中立德树人逐步形成时代内涵、立德树人作为高等教育根本任务的时代需求四个方面宣讲了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

教指委秘书长夏文水教授作《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总结》的报告,从5年召开10次教指委工作会议暨教学研讨交流会、评阅新申报专业包括目录外专业215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宣传、完成高教司下达重点工作任务、提交20余份调研与总结报告/发展建议/工作规划等六个方面回顾了教指委每年开展的基本工作。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刘静波教授作《食品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现状分析》的报告,刘教授从坚持认证核心理念、吃透认证标准内涵、领会认证最新要求、建立并实施面向产出的专业教育体系构建合理培养方案、写好教学大纲做好课程质量评价、落实制度保障持续改进专业建设六个方面宣讲了推进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具体路径。

大会还分别就专题一“食品类高校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交流”、专题二“食品类高校课程建设与改革交流”、专题三“食品学科党建育人创新”分别进行交流学习,通过交流深入理解专业教育与德育相融合的多种方式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的OBE理念的教学方法以及基于岭南食品专业技术的BOPPPS+PBL教学方法;学习了以产业创新需求为导向,实行“奋楫班”、“微专业”模式,创新实行特色化教学,贯彻“产教融合”理念,深化教学方法改革等,实现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培养目标。

本次会议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金课建设,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而开展,为全面实施党和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战略踔厉奋发,为我国食品专业建设和高质量专业人才培养努力奋斗。

XML 地图